close

◆推薦:咖哩什錦炒麵(75元)、什錦湯麵(70元)

◆地址: 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1-3號

◆位置:廟口旁

◆順吃:天一香滷肉飯與肉羮、凌晨才開的23號攤沙茶牛肉

◆營業:10:00~06:00。

 

 

關於阿華炒麵,於我而言,那是回憶中的美食。

回想起來,在我小學低年級時,我就有吃阿華炒麵的印象了。

但我總是點「什錦湯麵」,

我很喜歡吃火侯強的什錦湯麵,那個濃郁、「樓樓」的湯汁,是在家裡煮不出的精華。

 

小時候爸媽不安排我補習、沒去安親班,但是我對寫些什麼有濃濃的興趣

所以媽媽總會在星期三晚上,帶我到救國團上「作文課」。

剛開始很好玩,但是久了,怠惰,總會找各式理由請媽媽讓我請假:

「我今天胃好像有點悶悶地...。」(從小就有胃的毛病,由此窺知一二)、「今天頭有些痛,不知道是不是感冒了...?」

但太了解我的媽媽,沒有一次讓我得逞,

總是陪我在廟口附近吃過晚餐後,帶我去救國團上課。

 

每天的早餐,是媽媽早起準備的;

中午,我總是吃著蒸好的便當,邊羨慕著訂學校午餐便當的同學;

平常下課後,家裡都已經在著手煮晚餐。

我的三餐,環繞著家裡的味道、媽媽的用心;

但孩子們才不懂大人的用心,我們總顧盼著外食。

那個時候,唯有每星期三要上作文課時,才能有那麼一次外食機會;

而外食機會的選擇權到手時,我幾乎不是選擇阿華炒麵,就是進入張先燴飯的店裡。

 

對我來說,

阿華炒麵  與  作文課的連結

比起這盤食物本身的美味,帶來更多的意義。

 

年紀越大,阿華炒麵的名氣也越大

呈現了「無時無刻」在排隊的狀態,

出現了某些基隆人會說:「阿華炒麵?嘖」的那種氛圍。

有時候,好想點一碗什錦湯麵,回味那段記憶,

但看到長長的人龍,也就退縮了。

有一次,早上大約10:00,想去仁愛市場吃碗鹹粥配炸蚵仔,經過阿華炒麵,竟然沒人!不假思索地點了一碗外帶回家吃

媽媽看到了,疑惑地問:「早上吃這個?!」

我吸著湯麵,熱呼呼地回答:「這是作文課的記憶啊!」母女相視而笑。

如果你問,這份美味,和小時候還一樣嗎?

我必須說,記憶會美化很多事情,食物的口味可能也會隨著時間變化

如果我是外地人,來到基隆,按圖索驥地來吃上一盤有名咖哩炒麵,或許我會有些失望,

但是它與我的兒時記憶連結後,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味道了。

 

 

話雖如此,前兩個星期,日本友人來到基隆,當然不免俗地帶她們到廟口覓食。

日本友人喜悅地在青草街買了青草茶,

看到阿華炒麵外,大排長龍,於是我介紹:「這間是有名的炒麵店,有基隆特色的咖哩。每天都人很多。」(其他也不知該介紹什麼了XD)

擅長排隊的日本民族

即使胃已很撐,也決定要來上一盤,所以我們加入了長長的人龍,開啟了我第一次的阿華炒麵排隊之旅!

(不得不老實承認,我在排隊時,心裡默默地後悔:「早知道不要介紹阿華炒麵...」XDDD)

 

聽許多外地到基隆居住的朋友說,基隆的咖哩,別有一番特色。

從小 咖哩炒麵好像很自然地融入生活,並不覺得有何特別之處

但被外地人一點,才發覺好像有許多間經營許久的在地小店,會賣這樣濕濕黏黏的咖哩炒麵。

 

 

什錦咖哩炒麵(75元)

14446525_10211223692257746_1609288778_o.jpg

上桌時我有在內心驚嘆了一下:「怎麼這麼少?」印象中以前的料需要我用「挑」出來的,現在大概肉眼就可以看完所有料~

兩位日本友人撿了麵條  入口,我屏息以待,期待她們的反應。

兩位友人竟然對看後,一起說出:「很像日本的。」這樣的說法。

後來想想,當時日本要到臺灣,第一站會先到基隆,

所以基隆的許多食物,會受到日本口味或者是調味上的影響,

因此,若日本友人覺得這道咖哩炒麵很有日本感,大概也十分合理吧。

 

不過我倒有些小失望呢!

以為是項特色,沒想到對日本人而言,反而太家鄉感~

下次若有外地友人來到基隆,或許我會推薦其他的在地美食

阿華炒麵,就留給不需要排隊時的我的記憶吧!

 

講到咖哩炒麵,第一個想到市立醫院那條巷子,林家豬腳對面的那間,覺得調味比較重;仁愛市場NET對面,以前也有一間叫做「黑白炒」的,咖哩麵好吃又便宜;

比較濃郁系的,大概就想到西岸碼頭那排的咖哩沙茶炒麵;

另類的咖哩麵,又想起七堵咖哩麵。

其實小時候滿喜歡廟口的咖哩飯,但是態度實在太差,大概已經超過十年沒有吃過,也不曉得現在的口味變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胃潰瘍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